素地的好壞

因台灣多山海島地形,水泥地溼氣偏高造成Epoxy環氧樹脂地坪品質下降的原因之一。但水泥地面有一層粉光面,這一層由灰份所形成的表面結構,其強度非常差,對環氧樹脂床材的接著性產生負面的影響。其他如有空鼓、脫皮、起砂、裂痕等,也會造成底塗與水泥地面接合不緊密,故施工商做好素地的整理工作,也是保持地坪良好品質因素之ㄧ。

評估功能性施工方式

任何要施作Epoxy環氧樹脂場地因客戶或施工商評估錯誤的施工方式,如場地需油性Epoxy來施工,而選擇用水性Epoxy來施工;要耐磨又兼顧抗化學性的功能,卻採取一般性的施工方式,或許要節省一點經費,不但使功能性不足,亦使品質大為下降。故施作場地前需因地制宜,要什麼樣的功能性採用最適宜的方法,這樣才能保持最佳地坪品質。

原料的品質

一般上游的原料因功能性施工方式的不同,加入功能性材料,但中間原料廠商因競爭需降低成本,而加入過多低成本原料,使環氧樹脂的比例過低或其本質改變,施工後品質也會下降,故施作Epoxy環氧樹脂地坪,施工商的價格不是唯一考量的因素。

施工的過程

施工商因為工人不了解原料的屬性,也沒有跟中間原料商溝通好,減少或改變施工的流程,這樣的錯誤,而造成Epoxy環氧樹脂地坪品質的降低,故要施工品質提升,即要找施工商有標準化的作業流程才是重點。